您的位置是:首页>好医生

正文

将有限生命化作无限的爱——记韶关好医生林晟铠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6-09-21 文字大小:T|T

  而立之年的他,不幸被诊断为前列腺癌晚期。6年来,他经历了炼狱般的10多次放化疗,顶着华发褪尽的“光头”,插着50多厘米的化疗管道,顽强地坚守在医生岗位,以重病之躯竭尽全力地捍卫着他人的健康。他说,这是做医生的本分。不知自己还能坚持多久的他争分夺秒,将有限的生命最大化。

  祸从天降遭遇生命浩劫

  2002年夏天,粤北人民医院中医科分来了一位青春洋溢的男孩——林晟铠。在这住院的患者有事都喜欢找“小林医生”。每天,林晟铠都会早早地来查房,不知疲倦地穿梭在病房嘘寒问暖,对病人的笑容就像不落的太阳。

  然而,就这样一个充满亲和力的阳光男孩,在8年后的一天,却猝不及防地没入到了命运的阴霾:2010年初,他开始感觉腰部疼痛难忍,很快发展到了查房都受影响。检查结果晴天霹雳:前列腺癌并全身多处骨转移、远处淋巴结转移。

  经过短暂的徘徊,林晟铠主动找到了医院泌尿外科专家,要求尽快治疗。他说:“我不甘心,我的所学还没有来得及发挥。你们放手治吧,就当一次试验!”他的坚持让人不忍拒绝。就这样,他从医者变为病人,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开始了与死神的殊死抗争。

  坚韧顽强不屈地回归

  2010年3月,初为人父的林晟铠正式进入了第一疗程6次的放化疗。排山倒海的化疗反应让他几近无法招架,但他都硬挺了过来。在最后一次化疗结束稍事休息后,得知科里近期病号猛增,他终于坐不住了,不顾妻子及同事们的劝阻,主动要求上班。

  回归工作岗位,笑容还是一样的灿烂,还是早早地来查房,还是不知疲倦地把工作安排得满满的,但林晟铠的步履明显变得匆匆、语速也似乎加快了。他说:“我不知自己还能坚持多久,我要争分夺秒。”

  由于头发掉得厉害,每次查房,不明就里的病人或家属总爱指着他白大褂上的落发问个究竟,林晟铠干脆剃了个大光头。于是,中医科病房从此就多了一个笑意盈盈的“光头医生”。“光头”可鉴,但一条贯穿于肘部贵要静脉到颈部锁骨下静脉的PICC管(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穿刺导管)却被林晟铠长期穿长袖衣遮盖起来了。这条用于注射化疗药物的长达50厘米的管道贴身跟随了林晟铠多年,被他笑称为“护身符”,但却让一位无意中获知实情的老病号不禁痛哭失声。

  任重千钧担起生命重托

  林晟铠的病情,科室领导和同事心中都有数,因此,每有危、重、急的任务,科里尽量都不通知他。但林晟铠却从不认为自己应该得到特殊照顾,他仍是24小时待命的医生。许多不知情的病人,在病房见不着他,经常会循例打他电话咨询或请他开药,他都尽量满足。他说:我们中医讲求的是仁心仁术,患者有需求,我们没有理由视而不见。

  经受过化疗后的林晟铠清楚自己的记忆不如从前,以前查房从头到尾他都能以心默记,但现在他认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随身带个小笔记本,每次查房都将病人的病情变化、要调整的药剂、要做的检查等等一一记牢,开好医嘱后还要认真地再核对。他说,病人把最宝贵的生命托负给我们,是莫大的信任,任重千钧,唯如履薄冰!

  恢复工作以来,林晟铠依然是全科最受欢迎的医生之一,许多病人点名让他诊治。他不仅“零医疗纠纷”,还与许多病人成了朋友。近年来,林晟铠多次被评为市卫计局和医院优秀共产党员,还连年以高票入围和当选粤北人民医院“十佳优秀医生”。2014年、2015年先后当选“韶关好人”、“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多次受邀为韶关市和医院“道德讲堂”以及市卫计系统“五四”宣讲活动的主讲嘉宾。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两个月前,林晟铠走了!他为病人燃烧了最后的生命!而他这种大善大爱、孜孜奉献精神,将在我们心中持久传扬!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