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一季度:曾祥伍

来源: 时间:2015-06-18 文字大小:T|T

  曾祥伍,1965月出生仁化县邮政局城口支局邮递员

  曾祥伍是仁化县邮政局一名普通的乡村投递员,每天开着邮车在乡村中穿梭送报,但就在今年的学雷锋月,他做了一件不普通的事,他勇救落水儿童,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了见义勇为的精神,树立了学雷锋的好榜样,他的名字叫做曾祥伍。

  2014北京时间16:00许,仁化县城口镇恩村小学旁,几个岁的小男孩在小池塘边玩耍,其中一个小男孩不小心把鞋子掉进了池塘里,小男孩想也没想就跳进池塘里想要捡回自己的鞋子,然而小男孩并未想到自己不会游泳。和他一起玩耍的其他小朋友看到小男孩在水中拼命挣扎,被吓得哭着喊救命。小男孩在水中一浮一沉,嘴里想要呼喊求救却被池水呛得而无法发声,双手不停地拍打着池水,但是因为不会游泳,小男孩越是挣扎就越往水里沉,越是挣扎就越远离岸边……眼看水就要没过头顶,危在旦夕。

  这时,正从城口镇恩村小学投递报刊出来的投递员曾祥伍听到了不远处传来的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急迫的声音使他来不及多想,立即向不远处的池塘冲去。只见一个小孩就快要被冰凉的池水吞没,一双无助的小手在水面乱舞,挣扎的力气越来越小,头几乎沉入水面,而池塘边上只有几个年迈的老人和落水小男孩的小伙伴们正焦急的呼喊求救,情形十分危急。月初春,韶关这座山城依然寒风习习,池水冰凉刺骨,然而曾祥伍丝毫没有犹豫,连身上的衣服也顾不上脱,就立即跃入水中,快速地向溺水儿童游去。

  岸上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很多人都亲眼目睹了投递员曾祥伍纵身跳入水塘中救人的情景,正当大家为此事着急的时候。曾祥伍托着溺水小孩急忙向岸边游来了。救上来了,救上来了!”众人齐声高呼。由于小男孩落水的时间短,抢救又及时,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吓坏了,一个劲发抖。

  小男孩的父母闻讯赶来,看到自己的孩子已经获救,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下来,抱起孩子,但泪水早已无法控制。回过神来,接连对曾祥伍同志鞠躬道谢:“谢谢!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曾祥伍拍拍身上的泥水,憨憨地说:“这没什么,这是让谁遇上都会去做,只是刚好被我碰见了而已。快带孩子回家洗个热水澡吧,别冷坏了。”

  说完,曾祥伍又开着自己的邮车送报刊去了,身上还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尽管全身已冷得直打哆嗦但还是强忍着,直至把最后一份报刊送达客户手中。

  回到单位,曾祥伍并没有对任何人说起任何事,直到他拿着被泡坏了的手机到镇上维修,刚好被同事撞见,在同事的追问下,他才把事情说出来。曾祥伍笑着和同事说:这次救人,虽然自己受到一点小小的损失,但毕竟救起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曾祥伍表示,今后如果遇到同样的事,还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曾祥伍同志的义举被传出后,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同事的高度赞扬。仁化县广播电视台得知此事后决定,对曾祥伍同志进行采访、报到,宣传其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的行为。

  在这“扶不扶的社会敏感问题纠结着我们的时候,曾祥伍同志不正是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一个坚定的答案吗?伸出援手、助人为乐,这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正能量吗三月,是学雷锋月曾祥伍同志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啊!

更多
责任编辑: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