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一季度:伍润兰

来源: 时间:2015-06-17 文字大小:T|T

  伍润兰,女,汉族,1970日生,仁化县老城社区个体户靠摆摊卖水果维持生计。

  伍润兰是一名普通居民,生活并不富裕,却默默地照顾单亲、重残疾的姑姐一家19年,时至今日,依旧无怨无悔。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她的美德值得社会弘扬。

  伍润兰的姑姐刘翠霞,自小眼睛就有问题,视力模糊,很难看清东西。1994年刘翠霞丈夫患肝癌医治无效离开人世,丢下她和一对年幼的子女,大女儿年仅岁,小儿子刚出世。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给她造成了巨大的打击,终日以泪洗脸,眼疾加重,精神彻底崩溃,最终导致双目完全失明,精神失常。伍润兰看着其姑姐和两个无辜的小孩,倍感难过,便和家人商量把他们一家接过来一起生活,好好照顾他们。因刘翠霞精神失常严重,只要有人靠近她就用木杖狠狠地打人,伍润兰常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冲上去夺下木杖,抱住她,忍着被她撕咬的疼痛,轻声细语耐心地对她进行安抚,使她慢慢缓和高度紧张的精神。

  伍润兰同志因要打理水果买卖生意,常早出晚归,非常辛苦,尽管如此,她依旧坚持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时间探望姑姐情况,出门前交代好家婆和孩子如何看护好刘翠霞一家。19年过去了,在伍润兰一家精心照料下,刘翠霞的精神病不仅得到了控制,还有所好转。两个小孩也在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下健康成长,大女儿顺利完成了中技学业,并在广州找到工作,小儿子今年在仁化中学读高三,顺利参加了高考。

  这些年来,伍润兰没少吃苦,但没有过一丝怨言和嫌弃,尽最大的能力照顾他们。曾有邻居们多次问她:你自己的生活并不是很好,但为何要坚持照顾精神病患者刘翠霞19年?何苦呢?性格直率的伍润兰同志答:遇到了就不能不管,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亲,家庭破碎,我要让这个家重新找到活下去的信心,何况政府、居委会对她们非常关心,经常带来生活物质看望她们,我更应照顾好他们

  19年的艰辛,照顾一个与伍润兰同志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并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刘翠霞一家三口,再现了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博大的胸怀和仁厚的挚爱诠释着人间真情,用至善至孝感动着家人,也深深感动着街坊邻居和父老乡亲。

更多
责任编辑: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