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读书月

正文

《汉字的菩提·做事十方》之十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5-06-29 文字大小:T|T

  “平”,会意字。金文为平,从亏,从于,表示乐声婉转,从八,表示平分,会乐声平缓之意。小篆为平,按照“于”的演变。《说文·亏部》:“平,语平舒也,从亏,从八。八,分也。”本义为乐声平缓。平字,用两线平行、两点平均表达平面,有平分、平衡、平等、平静等。凡从平取义的字皆与不倾斜有关,如秤、评等,寓意买卖公平,评论要公平。表达公平、平衡的成语也居多,如“平分秋色”,比喻双方各得一半。宋李朴《中秋》诗: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平起平坐”,比喻地位或权力相等。“平心静气”,指心情平和,态度冷静。“平”是人类追求的普世价值,它告诉我们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准则。

  “平”字告诉我们社会平等是人类的价值追求和理想境界。“平”以“│”均分上下左右,不偏不倚,没有高低起伏,大小多少,好坏之别,推而广之,“平”是一种理想的社会境界——四方无战争,百姓多富足。太平盛世,歌舞升平。儒家讲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平天下,是让天下均平、太平,含有平等的意味。首先,一个平等的社会,最优先的是生命权的平等。任何人生下来都应享有生存的平等权利。在西方国家,平等意识渗透到每个人的骨髓里,并付诸行动。其次,“平”是一种人格的平等,即得到尊重的平等权利,应当把人当人看待,不蓄意或恶意地侮辱和压制任何人。第三,“平”是一种获得基本自由权利的平等,包括经营自己生活的自由,拥有正当财产的自由,选择宗教信仰的自由,发表言论和表达意见的自由,相信所有人都有一种基本的善念和正义感,总之,尊重人们合理的自我选择的权利。第四,“平”是政治、法律的平等,包括政治参与、监督的权利平等,遵守法律和接受法律处罚的平等。第五,“平”是实质性的机会平等,如得到物质资源的机会,福利的机会,财富乃至声望的机会。第六,“平”是精神和文化能力的平等,即希望人们追求真善美,趣味优雅达到某种境界。平等是人类的普世价值之一,当下的社会,要达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发展机会、享受成果、表达意愿和参与权力的不平等还存在许多体制和政策性的障碍。消除这些不平等的障碍,急需抑制权贵,继续推进“国退民进”,打破垄断,造就国企、民企的公平竞争;必须削弱官权,减少乃至消除特权,还权于民,让社会各个阶层参与社会事务和治理;必须变身份社会为能力社会,为勤奋和智慧的人创造成功的通道。

  “平”字告诉我们平衡是处世的准则和技巧。“平”表示稳稳当当、平平安安,不偏颇,不过激,不倾斜,四平八稳,平衡企中,不亏不过,其精髓就是致中和,是处世的最高境界。平衡,绝不是无谓的折中、调和,而是一种智慧,一种为人处世应该慎重选择的适中角度,一种巧妙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和途径。平衡,以中为度,不即不离,中和为福,偏激为灾。平衡是宇宙间的普遍现象,失去平衡,过分偏重一方面,忽视另一方面,矛盾就会激化,状态就会不稳定。

  “平”字告诉我们,平和是快乐人生的源泉。“平”字描述的是气(│)穿过阻碍(—)向四周(ハ)自由发散,气体顺畅发散而不壅塞,平和安祥,从容自在,不愠不火,温和而平正,这就是所谓的“心平气和”。心平气和是养生之道,快乐之源。平和,无论对一个人的生理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来说,都是很有益处的。中医把人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作为导致内伤的原因。《黄帝内经》:“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不正常的情绪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心平气和才能身心健康。但是,生理平和往往与心态平和相联系。当今社会,让人心理失衡的事情太多了,要想心理不起一点波澜的确有点难。做到心态平和,就要善于找到人生的坐标。日本著名社会活动家池田大作说过:“当你将要迷失自我时,找到一个能确定自己位置的坐标轴是很重要的。”这就是说,把人生的坐标定在工作、事业和奉献上,想想那些工作干得比自己好、事业成就比自己大、对国家贡献比自己多的人,不在职务、地位、待遇上比高低,这样心态就平和了。美国心理学会提出了心理平和的10条要诀,抄录如下,以供借鉴:对自己不苛求;对亲人期望不要过高;不要处处与别人争斗;暂离困境;适当让步;对人表示善意;向人倾诉烦恼;帮助别人做事;积极娱乐;知足常乐。

  平,加“心”为“怦”,怦然心动,即心怦怦地跳动,是一种激动的心情;平加“言”,是评论,寓意评论他人要客观公正,心平气和。平加“禾”为“秤”,人民心中都有一杆秤,是非功过,自有公评;平加“寸”,则为抨击,是用手或手执工具攻击他人。

  菩提树下

  平则顺,不平则鸣。

  平等是理想社会的价值追求,平衡是为人处世的技巧,平和是健康快乐的源泉。

  人平不语,水平不流。

  (完)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