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

正文

退伍不褪色的最美“逆行者”——回访第五届“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张志明

来源:韶关日报记者 李陶猛 时间:2019-05-29 文字大小:T|T

  他是人们口中的最美“逆行者”。曾经,在一次救火行动中,为了解救被困群众,他被烈火烧到坍塌的墙壁重重压倒、昏迷。曾经,医生告诉他:如果骨折的地方再偏2公分,下半辈子就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

张志明。

  他叫张志明,来自韶关市消防支队,2014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入选第五届“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

  当选市级道德模范的四年多时间里,张志明的工作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记者对其进行回访,他说:“虽然岗位变了,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我会一直牢记自己是一名道德模范,一直以当过兵而感到自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不畏艰险的救火英雄

  张志明来自山西临汾,2008年大学毕业以后,在家乡一家制药厂上班。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广东公安消防部队在山西招兵,唤醒了他儿时的从军梦。

  当时,张志明23岁了,父母、亲戚以及身边的朋友都反对他当兵。但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张志明坚定了当兵的决心,力排众议,选择了从军进入消防队伍,成为一名最美的“逆行者”。

  2014年1月18日下午3时许,武江区朝阳新村一民房发生火灾,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一位85岁的老阿婆和3名八九岁大的孩子以及一名中年男子被困火场,命悬一线。起火房屋在一个小山坡上,火势猛烈,浓烟冲出十几米高。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先救人,一定要把人救出来。”张志明对记者说。

  时任韶关市公安消防支队武江区中队中队长的张志明带领两名消防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

  “刚爬上陡坡,只听轰隆一声闷响,围墙迎面砸下来,墙被烧塌了。我走在最前面,瞬间被倒塌的围墙埋在了下面。”张志明回忆说。

  当张志明有意识的时候,只听见战友们拼命喊着他的名字,而张志明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里。随后,反应过来的张志明赶紧叫战友把他刨出去,之后又顾不上身上的疼痛,继续救人、灭火。最终,5名被困群众全部被安全救出。顺利完成任务,松了一口气的张志明这才赶往医院查看伤情。经诊断,张志明的第1-3腰椎左侧横突骨折,伤情严重,需住院治疗。

  “医生说,如果骨折的地方再偏2公分,我下半辈子就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张志明说。

  “虽然在鬼门关转了一圈,但是,我并没有感到害怕,而是对消防部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我们消防部队是一支时刻在战斗的部队,是一支人民真心需要的部队。”

  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再次见到张志明,他的身份,已经发生了转变。如今的张志明,来到了韶关市消防支队司令部作战指挥中心,担任副主任。

  过去,张志明带领战友们冲锋在前,如今,张志明虽然离开了一线的出警灭火,大多数时候坐镇后方指挥调度,但是,也对张志明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考验。

  当兵的时候,张志明就养成了勤学苦练的良好作风,别人练一次,他就多练几次。2011年,为了实现自己的“提干梦”,张志明白天在训练塔苦练业务技能,晚上在图书室看书,复习好理论知识,丝毫不敢懈怠地坚持了几个月,终于顺利通过了考核、政审,如愿圆梦。

  成为中国好人、市级道德模范后,张志明更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在工作上,要比以前认真,要求的标准要比以前更高。”张志明说。

  来到作战指挥中心,张志明初心不改,继续发扬勤学苦练,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迅速适应新岗位、新职责。

  去年,作战指挥中心的年接警量达到了2600多起,平均下来每天大约有7起。“每一次警情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对我们消防部队的期待,所以我们更要以对自己更高的要求,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张志明说。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

  去年10月10日,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消防部队集体退出了现役,划归应急管理部,张志明也就此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脱下身上的“橄榄绿”,换上全新的“火焰蓝”,张志明说得最多的是“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

  “虽然我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是我会一直以我当过兵而感到自豪,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也衷心祝愿各位战友有一个出彩的军旅生涯。”今年3月27日,张志明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之邀,参加2019年度韶关市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巡回宣讲系列活动进军营,走进32574部队,给部队官兵做宣讲。他的精彩宣讲,引发官兵们的广泛共鸣,现场掌声雷动。官兵们纷纷表示,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榜样的力量,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要把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宣传开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类似的宣讲,成为中国好人、荣获道德模范以来,张志明已经不记得受邀参加过多少回了。他说,这是一份的责任,更是一种义务。“如果我的宣讲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社会风尚向上向善,那么,身为道德模范,我们责无旁贷。”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